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020|白蟻非蟻

以前家中窗戶只有鐵欄,每逢春夏天悶熱且濕度高、準備落大雨的晚上,家中都會迎來一部一部轟炸機直衝向天花板的光管,但隨即被旁邊的大殺傷力武器:樓底電風扇擊落地面。有時為避免受連環空襲,甚至需要關掉光管,碰上晚飯時份就只能靠電視機照明。

我想大家也有這些飛蟻來襲的經驗,那先問大家兩條問題:
(1)飛蟻的身體是甚麼顏色?
(2)飛蟻的翅膀是不是透明?

忘記了也不打緊,因為無標準答案,唯一標準的答案,就是在這些情況下大量飛入屋的飛蟻其實都不是螞蟻,而是白蟻。

白蟻會蛀食木材可算眾所周知,但白蟻不是螞蟻卻非人所共知,數千年來西方國家都將白蟻稱為wood ants / white ants。牠們兩者都體型細小,同樣屬社會性昆蟲,以沒有翅膀的工蟻和兵蟻為主力,很難不叫人將牠們歸作同類。



其實由內到外,白蟻和螞蟻都有很多不同之處:
(1)螞蟻的腹部開端收窄(黃蜂腰),觸角呈膝狀;白蟻腹部闊度均等,觸角像一串小珠
(2)螞蟻的前翅比後翅大,白蟻前後翅大小相等
(3)螞蟻生命經歷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階段,白蟻則只有卵、幼蟲和成蟲三個階段
(4)螞蟻群中工蟻和兵蟻都是雌性,白蟻群中的工蟻和兵蟻則有男有女

螞蟻是蜜蜂和黃蜂的親戚,同屬於膜翅目。以前白蟻自成一家,稱為等翅目Isoptera,近年DNA研究確定白蟻和蟑螂的關係很接近,現在一起被歸類為蜚蠊目 Blattodea,可視為小強家族中特化為專門消化木質纖維的一群,靠腸中微生物協助分解。

左下角的是兵蟻,留意其黑色鉗狀口器


若大家有追看生態紀錄片,應該都聽過白蟻是昆蟲界建築高手,在非洲和澳洲的平原上,白蟻有能力用泥土興建比雙層巴士還要高的塔形巢穴,內裏有育嬰室、種菌農場、產卵室甚至通風用管道。香港的白蟻暫時未見有這般造詣,多數都是在枯木或地底深處築巢。

在春天時份,白蟻巢內會孕育出有翅膀、具繁殖能力的蟻后和雄蟻,待合適天氣就會大量飛出來,找到著陸點後翅膀很快脫掉,雌雄配對成功後便會建立新的族群。由於牠們有趨光性,故此見到家中光管會不斷撲過去,就如文章開頭所描述一樣,大家可想像到配對成功率是何其低,惟有大量繁殖才可將族群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