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星期三

014 | 麗。翅。蜻

填充題:請將文章主題三個字分別配上單字,成為三個詞語,越簡單越好。

填好未?

我的官方答案是美麗、翅膀、蜻蜓。估計你們當中有九成半的選擇和我一樣吧。

而麗翅蜻屬 Rhyothemis sp. 這個中文名的源起,是否和官方答案的解釋一致?我暫時還未確定。如果屬實的話,那就是一個極為貼切的名字,因為這個屬所有成員的翅膀都十分艷麗,甚至比不少蝴蝶更引人注目,芸芸眾多蜻蜓品種之中牠們肯定是得寵的一群。

雄性斑麗翅蜻

斑麗翅蜻 Rhyothemis variegata 在新界是很常見的蜻蜓,尤其是在元朗一帶池塘附近的天空,夏末大爆發時曾見過數十隻同時在巡飛。牠們整個翅膀上帶有黃色底色,上面佈滿不規則的黑點,配上深藍色身軀和紅色複眼,在香港普遍翅膀透明的蜻蜓品種之中尤為突出。

我記得第一次認識牠們是在濕地公園,基本上牠們已經成為那裏的明星,幾乎每次都聽到遊人說「嘩,呢隻蝴蝶好靚噃!」。以牠們那慢條斯理的飛行速度,以及艷麗的外表,也難免令人誤會。台灣稱呼牠們為彩裳蜻蜓,名稱亦頗為相襯。

雄性三角麗翅蜻

相比之下,我更喜愛斑麗翅蜻的親戚——三角麗翅蜻 Rhyothemis triangularis,純粹因為藍色是我杯茶。牠們沒有斑麗翅蜻那麼普遍,身型也較細小,主要出現於佈滿野草的小水池,翅膀基部那金屬藍色斑在陽光下極為耀目,第一次在大埔滘親眼目睹時簡直驚為天人。

有說牠們的飛行狀態模擬蜂類,我個人沒有這種感覺,只見牠們飛行沒有規律而短促,起飛不久便在不遠處草枝上停下,而且很易受驚擾飛走。單獨一隻的雌性三角麗翅蜻屬於難見的珍品,當牠們一出現,便立即被雄性夾走交配;產卵後見牠們匿藏在草叢中,未幾又有其他雄性對其虎視耽耽,亦因如此至今我還未拍攝到一張清晰、黑色翅斑的雌性獨照。


在香港曇花一現的黑麗翅蜻

一直以來,香港都只見上述這兩種麗翅蜻屬品種。但在2014年10月,我的朋友們在鹿頸一個池塘發現了從未在香港紀錄過的新成員——廣泛分佈在日本、韓國、華北等北方地區、翅斑藍黑色的黑麗翅蜻 Rhyothemis fuliginosa。根據現場目測以及對照翅上斑紋,可以肯定至少有3至4隻在那個十月圍池而棲。香港自然生態雜誌第八期 刊登了我一篇關於2014年蜻蜓新紀錄的文章,當中也記下了這次發現的詳情(參閱第5-6頁)。可惜過後再沒有在香港見過牠們的踪影,估計牠們只是隨著季候風而來的過客,未及在這裏落地生根便已被本地薑趕絕了,且看日後牠們還會否強勢回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