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003 │ Dragonflies, dragon flies, we are the dragons fly so high

人們總是偏愛樣貌絹好、對人有益(或至少不會構成傷害)的生物。這兩個條件缺一不可,昆蟲界的例子就有蝴蝶和瓢蟲,相信大家都沒有爭議吧。試想當你遇到、甚至只是透過照片看到蝴蝶的親戚、外觀普遍較低調的蛾,以及和瓢蟲同樣紅黑相間、同屬甲蟲但會分泌毒液的某些隱翅蟲,你的態度是否迴異?

直到今天,我也算是遇蟲影蟲,在體力充裕的時候並不揀擇。但昆蟲種類實在太多太多,時間卻太少,久而久之總會有各種原因令一些類群較得到青睞。對我來說,以往接近一半的尋蟲時間都花了在蜻蜓上,文首所說的條件一定有影響,牠們體型較大容易觀察也是原因,更重要的是前人所發表的checklists令目標明確,可逐一按表追尋品種(即集郵心理)。在香港昆蟲拍攝者中,專注拍攝蝴蝶的人數高踞榜首,我相信專注拍攝蜻蜓的人數雖然相去甚遠,但仍穩守第二位。

雄性的慶褐蜻 Trithemis festiva,身軀呈現了藍、黑、橙和紫紅色,前額位置有如金屬般閃閃生輝

坊間很少人談及蜻蜓的美貌;官方則時常引用「有翅的寶石」(winged jewels) 這個比喻來形容牠們色彩閃耀,但流於陳腔濫調。我並非不同意這句說話,而是蜻蜓所能展現的顏色配搭、閃耀程度、紋理等之多遠非一句說話或一張照片所能概括,惟有現場目測才可感受到。而蜻蜓極為獨特的飛行模式、捕獵手法、交配繁殖等行為,更只有親身觀察方能明白。

為免同樣地陳腔濫調,這裏會透過照片揭示不同品種蜻蜓的私生活,但我還是十分建議大家出走大自然,任憑文字如何花巧也始終不能完全描述各種令人目瞪口呆的蜻蜓行為。

沒有留言: